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运行» 选课安排» 教务处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选课工作的通知

教务处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选课工作的通知

教务处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学期选课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2022-2023学年第学期课程选课工作将1116日开始,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面向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二、选课时间

11月16日-12月23日分批次开放课程供学生选课,具体时间安排见附件1

三、选课方法

学生通过电脑登录教务管理系统自行选课操作指南见附件2。

教务管理系统网址:http://ecampus.nfu.edu.cn/csf

四、选课前准备要求

各院系必须在正式选课开始前安排选课宣讲会,向学生宣讲专业课和公共课的选课要求,并重点强调注意事项,以确保学生合理安排下学期课程计划,顺利完成选课。

宣讲会宣讲要点如下:

1.学业指南内容及使用说明

2.如何制定选课方案

为保证学生能够选到课、选好课,学生须在选课前在导师的指导下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学业指南、教务处公布的课程总表来制定本次选课方案,且为防止出现因拟选课程教学班人数限制而导致无法选上该门课程的情况,学生应准备两个以上的备选方案。

特别提醒:

转专业学生须按转入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制定选课方案和选课。制定选课方案时需注意拟选课程是否有先修、同修课程(课程的先修、同修课程可在学业指南的课程简介中查询),如有先修课程,必须先获得先修课程学分方能选修后续课程;如有同修课程,必须在同一学期里同时修读。

3.各专业选课具体要求,包括学分上限、顺序、各类课程具体要求等内容。

五、选课要求

(一)选课总学分要求

学期课表(具体课表信息可见附件3、附件4、附件5、附件6)中的课程学生均可根据个人的学业计划决定是否选择。但学生每学期所选课程总学分不得低于15学分,同时不得高于各院系规定的选课学分上限。

(二)选课顺序

学生的所有课程必须通过教务管理系统选择方能生效,如不选或未选上人才培养方案中要求必须修读的课程(即必修课和限选课),则该门课程可能需要至少延迟一年修读如该门课程有后续课程,则后续课程同样至少顺延一年修读。为保障学业顺利完成,建议学生先选择必须修读的课程,并在此基础上,先选择开课班级少的课程。

具体建议选课顺序进行如下:

(1)专业方向课;(2)专业核心课;(3)大学英语;(4)思想政治类必修课和通识必修课;(5)体育课;(6)专业选修课;(7)公共选修课。

在实际选课操作中,如培养方案在学期不开设该顺序的课程,可跳过该顺序里的课程,选取下一顺序的课程。

(三)各类课程的具体选课要求

  1.专业核心课

  学生(含政商研究院)应按所在专业开设的专业核心课进行选课。 

  2.专业方向课

  已选取专业方向的学生须按已选取的专业方向选择专业方向课,学生错选其他方向的课程,由学生所在院系通知并取消学生的错选课程。

  3.专业选修课

  学生(含政商研究院)可以按所在专业开设的专业选修课进行选课。

  4.大学英语课程

(1)大学英语课程按顺序分别开设有大学英语(一)、大学英语(二)、大学英语(三)、大学英语(四)课程。前面顺序开设的课程为后面顺序开设课程的先修课程,学生必须获得了先修课程的学分才能修读后续的课程

大学英语(一)、大学英语(二)、大学英语(三)课程还分为A班、B1班、B2班、C班、英才班、大学日语等类别学生只能选自己所在大英分类的课程,学生错选其他类别的课程,由大学英语教学中心通知并取消学生的错选课程。

大学英语(四)课程需根据本学期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结果进行选课,将在2022-2023学年第学期开学的第1周安排2021级学生选课。为保证学生能够顺利选到相应的大学英语(四)课程,各专业已按行政班为单位确定上课时间。学生在选修其他课程时必须避开本人所在行政班的大学英语(四)课程的时间段,否则可能造成无法选上大学英语(四)课程的后果,具体选课时间和要求另行通知。

5.思想政治类课程

思想政治类课程为公共必修课,学生在选课时需按照课程的面向对象选择具体的教学班。

6.通识模块课程

通识模块课程的修读按学生所在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要求执行

7.大学体育课

大学体育课为公共必修课,每学期只能选修一门课程,可选择已修读过的体育项目,也可以选择未修读过的体育项目。

8.公共选修课。

学生的公共选修最低修读学分按学生所在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要求执行。

(四)跨年级修读课程的选课方法

学生可跨年级修读专业培养方案中的课程。如2019市场营销专业的培养方案中有《宏观经济学》课程,2019年入学的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可跨年级选修2020市场营销专业的《宏观经济学》课程。

跨年级修读课程须在相应课程开放选课的时间内进入系统选课。如对选课结果不满意,学生可在下学期开学第1、2周的退改选时间内退、改选课程。

(五)其他要求

政商研究院、达人书院等特色班学生按政商研究院、达人书院的学业修读要求进行选课。如:政商研究院学生的公共课程(含思想政治类课程、大学英语课程、大学体育课程等)由政商研究院开设,学生须在政商研究院修读。

六、选课结果处理

以上各类课程选课结束后,由开课单位根据选课结果做相应的调整,具体如下:

1.对错选的学生作取消选课处理。对因错选被取消选课的学生,由开课单位通知学生,学生可在下学期开学第1、2周的退改选时间内补选正确的课程。

2.对必修课因未达到开课下限取消教学班的学生,由开课单位将学生调整到该门课程与学生其他课程不冲突且有余量的其他教学班。调整结果由开课单位通知学生,学生如对调整结果不满意,可在下学期开学第1、2周的退改选时间内改选其他可选的教学班。

3.选修课因未达到开课下限取消教学班的学生,课程取消结果由开课单位通知学生。学生可在下学期开学第1、2周的退改选时间内改选该课程其他可选的教学班或改选其他任选课课程。

4.对上课时间不冲突但教学班人数已选满而其他教学班都冲突无法选到课程的学生,需要在加选时间内自行在教务管理系统申请加选课程(加选课程的操作指南见附件7)。开课单位根据教务管理系统上学生的加选申请进行审批:同意加选、不同意加选、调整到其他教学班,开课单位不再接收教务管理系统外的学生加选课程申请。学生可在教务管理系统查看自己加课申请的审批结果。不按规定在教务管理系统申请加选课程的学生,后果由学生自行承担。

七、教材订购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设的思想政治类必修课必须订购教材以外,其他课程可由学生在选课时自行决定是否订购教材。学生一旦订购教材,除教材质量问题或学生专业改变无法继续使用预定教材这两种原因以外,其他理由均不允许退订。下学期学生试听课程后退选的,教材由学生自行解决。

八、正式课表公布

教务处将在1公布正式课表。

九、课程退改选

下学期开学第1、2周为退改选时间,学生可在退改选时间内退改选课程,具体时间和要求另行通知。

如对开设的课程有疑问请及时联系各教学单位的教学秘书附件8


附件:1、选课时间安排表

2、教务管理系统选课操作指南

3、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2019级学生课程总表

4、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2020级学生课程总表

5、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2021级学生课程总表

6、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2022级学生课程总表

7、加选申请操作指南

8、各教学单位教学秘书联系方式


教务处

2022118

(联系人:老师,联系电话:61787731,办公地点:1号行政楼210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