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务新闻» 广州南方学院召开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议

广州南方学院召开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议

为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中高校实验室安全运行,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落实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教发厅函〔2022〕11号)文件部署,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高等教育司于2022年 4月19日在线上组织了“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我校黄静波副校长带领下,教务处二级学院实验员负责实验室安全工作相关人员在1行政楼第会议室参加了本次视频会议。

会议视频中,首先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艾德生对《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进行条目解读和分享工作思考。他指出随着“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时代的来临,进一步深化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加强实验室安全风险评估与管控与安全文化意识的理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维护师生健康与安全的需要,是贯彻以人为本的精神、是培养新时代创新型人才的需要、是创建平安校园的需要。

随后,来自苏州大学和中国矿业大学的两位专家分别就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的构建与实施和双重预防机制在实验室安全管理中的应用等内容进行了汇报交流。

通过本次培训,加强我校实验室管理人员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认识为我校实验安全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改革提供新的思路,为有效防范和坚决杜绝实验室事故发生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