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实践教学» 大创计划» 教务处关于举办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预通知

教务处关于举办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更好地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充分发挥校内外资源优势,遵照及早行动、系统组织原则,学校决定开展2022年第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项目征集工作,择优推荐作品参加2022年举办的全省和全国赛事。现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参赛申报人为全体本科在籍学生以及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

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原则上不多于15人(含团队负责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核心成员。

二、项目要求

校级赛事下设2项主体赛道: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其中,主赛道项目根据参赛项目所处的创业阶段、已获投资情况和项目特点,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具体要求参照第届赛事要求执行(附件1,今年取消师生共创组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项目根据项目性质和特点,分为公益组、商业组。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具体要求参照第届赛事要求执行(附件1

参赛项目可以是参赛者所提出的技术、产品和服务,可以是参赛者参与的发明创造或经授权的发明创造,也可以是一项可能实现开发的概念产品或服务。

鼓励项目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

三、项目挖掘和项目培育

各单位要大力挖掘、培育项目,实现参赛数量达标各单位参赛项目达标数详见附件2同时进一步提升项目质量。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研,提高学生科研成果、创新创业成果对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及其他各类教师研究课题成果的支撑力度,丰富师生各类项目建设、研究课题的建设成果

(一)充分挖掘师生合研成果、学生实践成果参赛,全面提高师生成果参赛率。发动师生共研的科研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三下乡调研项目、“攀登计划”科技创新项目、学科竞赛类项目(包括电子设计大赛项目、机器人大赛项目等)、创新创业竞赛项目(包括“众创杯”创新创业大赛项目、电子商务三创赛项目、挑战杯创业大赛项目、从化区科创赛项目等)参赛;发动与扶贫、新农村建设、党建、法制宣传、社区建设等主题相关的学生项目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比赛。

(二)打磨、扶持往年参赛的各类学生创新创业类研究项目、师生合作项目,经进一步优化后参加第届大赛。

(三)重视培育重点项目。各教学单位择优遴选优秀项目进行重点培育,打造各院系亮点项目,并配备相应的资源,帮助项目快速成长,提高项目在各类赛事中的竞争力,同时作为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科研教研项目建设、教学改革成果的重要展现。

(四)要充分挖掘、发动优秀校友项目参赛。

请各相关单位整合校友资源,发动优秀校友创新创业类项目参加本届大赛。

四、赛程安排

1.校赛预报名20223—20224月8日

本阶段主要进行宣传动员、组建团队,挖掘和培育项目,深入开展市场调研,报名团队撰写《项目计划书》(附件3模板以供参考)以及准备项目展示PPT启动系列培训。各院系择优遴选重点培育项目,以院系为单位将重点项目培育情况统计表(附件4)、项目计划书及项目展示PPT打包汇总后2022年4月8日前发送至qiusw@nfu.edu.cn材料及邮件命名格式:院系-互联网+大赛重点培育项目--项目名称教务将视情况邀请广东省创新创业工作专家库的专家对优秀的重点培育项目进行网上“把脉”。

2.校赛正式报名202245月)

各学院组织参赛团队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完成注册报名,按照流程与要求填写必要信息,提交作品。完成注册报名后,各学院汇总本学院参赛项目信息填写《第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报名信息表》和申报材料,以学院为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将材料报送至教务

3.校级决赛(20225—610日

教务组织开展校级决赛,邀请专家对参赛项目进行审核,评选出校赛一、二、三等奖以及优胜奖,从中遴选推荐优秀团队进一步开展培训和项目辅导参加第届省级赛事。

具体事宜赛正式通知中公布

五、奖励政策

1.本次大赛根据不同的赛道设立一、二、三等奖和优胜

2.根据学校相关规定给予获奖指导教师进行教学成果奖认定,给予获奖参赛选手学分认定,竞赛奖金按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六、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广泛动员学生、教师积极参与竞赛活动,深入挖掘校友资源,形成竞赛的群众性基础。

2.各学院要重点挖掘种子项目,对于入选学校优秀种子项目的团队,学校将进行重点支持、重点资助

3.各学院要充分发挥创新创业社团的作用,认真组织,积极实施,广泛动员学生积极参与,以确保此次大赛的圆满成功。

4.本通知为预通知,正式通知预计在20224月发布。未尽事宜参照第届赛事要求开展前期准备,需要提交的材料、证明以及材料报送方式等其他事宜在大赛正式通知中公布。

七、其他事宜

赛事资讯可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https://cy.ncss.org.cn/或关注“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微信公众号进行了解。

附件:1.广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的预通知

2.互联网+大赛各院系推荐参赛项目数

3.重点项目培育情况统计表

4.商业计划书撰写参考提纲

教务处

2022年2月22日

联系人:邱斯玮 联系电话:61784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