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实践教学» 毕业论文(设计)» 教务部关于开展2021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教务部关于开展2021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教务部关于开展2021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各院系:

我校从即日起开展2021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各项工作严格按照《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补充办法》要求进行。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具体安排如下:

一、 院系工作要求

各院系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现状,建立分工明确的工作组织体系与责任制度,合理调整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方案,做好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指导中期检查、答辩等组织工作,按要求完成各类材料的报送(具体要求见附件1-4)。

(一)维普毕业论文管理系统的推行使用

为提高我校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效率,加强过程与质量管理,各院系须使用维普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进行全程信息化管理。各院系注意及时完善管理系统内的个人设置,认真观看学习该系统的培训资料与视频,将此系统贯穿于毕业论文(设计)的各个环节,并充分运用系统数据监督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展,做到实时跟进,及时反馈问题并协调解决

(二)选题工作

为加强毕业论文(设计)与社会生产实践相结合,鼓励教师提供实践性研究课题供学生参与并作为学生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对于需实地开展校企合作、实验研究、社会调查等的毕业论文(设计),院系应充分考虑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现状,提前做好选题调整预案,应对可能出现的疫情变化

对调整后的毕业论文(设计),院系应对所涉及的过程考核进行个案处理,联合指导教师督促学生按时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三)中期检查工作

院系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的中期检查工作按时完成中期检查报告

中期检查工作主要检查学生的学习态度、论文工作进展情况、指导教师的指导情况及毕业论文当中存在的问题。对于未达到毕业论文(设计)进度、质量要求或违反有关规定的学生提出整改要求。

(四)答辩工作

院系应做好毕业论文(设计)视频答辩的预案,提前做好组建答辩委员会、视频设备调试等各项相关工作的安排。对于有现场答辩需求的专业,院系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按要求做好现场答辩的各项准备工作。

(四)2021年上半年接受学士学位授权审核专业

软件工程、数字媒体技术、文化产业管理、朝鲜语专业按原进度严格遵照《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独立学院)学士学位授权专业评审指标体系》中有关毕业论文(设计)的要求开展相关工作。

(五)毕业论文(设计)督查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及《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厉查处高等学校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通知》文件精神,教务将启动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各院系需高度重视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各个环节的监督,着力提升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二、指导教师

指导老师根据学生完成进度调整指导安排,按照学校有关论文工作的要求,保证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按照学校有关论文工作的要求,督促学生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各考核节点的任务,实现指导形式有变化,论文质量不下降,工作进度不延误。

指导教师工作量的调整需严格按照每个专职教师指导学生数不能超过20人,每个兼职教师或双肩挑教师指导学生数不能超过10人的原则进行。

三、学生

学生按照指导教师布置的任务要求,认真开展查阅文献、准备中期检查报告、撰写论文等工作。完成毕业论文(设计)过程中,应与指导教师保持联系,并密切关注学校通知,做好有可能参加毕业论文(设计)视频答辩的准备。

附件:1.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程时间安排表(2021届)

2.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独立学院)学士学位授权专业评审指标体系

3.2021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检测查重的工作要

4.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维普论文(设计)管理系统操作手册

教务部

2020年12月23

(联系人:邱老师,办公地点:行政楼1号2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