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运行» 教务管理» 教务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师生返校教学安排的通知

教务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师生返校教学安排的通知


教务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师生返校

教学安排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根据《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安排的通知》,现对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师生返校做如下教学安排:

(一)任课教师

按学校要求现居境内教师5月21-22日返校,若返校途中有上课任务的教师,可按规定办理调停课手续,返校后另择时间补课。

现居境外(含港澳台地区)的任课教师暂不返校,本学期的教学任务继续线上教学。

(二)毕业班学生

1.需参加已结课的重补修课程考试、重考的学生

5月26日起开始为返校参加重补修考试、重考的学生安排考试,考试范围包括学生上学期不及格且符合重考资格的课程、本学期已完成教学的课程。教务部统一划定考场范围,考场以隔位(2个以上位置)、隔行就坐的方式布置。考试时间见下表。具体课程考试时间另行通知。

考试时间安排表

考试课程类型

日期

时间段

专业课

5月2629日

上午9:00-11:00;

下午15:00-17:00;

晚上19:00-21:00

思政课

5月30日

大学英语课

5月31日

注:(1)相关院系不得安排学生与考试无关的活动。

(2)个别学生重补修课程未完成教学的,开课单位须安排其继续参加教学。

2.个别重补修课程未结课的学生

跟三年级、二年级学生重补修课程的毕业班学生,可跟本院系三年级、二年级返校批次返校,随原教学班参加课堂教学;跟一年级学生重补修课程的毕业班学生不返校,按教务部公布的课表继续线上教学。

3.其他毕业班学生

暂不返校,有关毕业工作事项学校另行通知。

(三)现居湖北地区三、二年级学生

现居湖北地区三、二年级24名学生,返校后,学校安排集中医学观察14天。学生在健康观察期间,如所在教学班安排线上教学的,学生应按时参加线上教学;如所在教学班已开展课堂教学,任课教师应为学生安排线上教学辅导,直至观察期满可正常参加教育教学活动为止。

(四)三年级、二年级学生

1.教学方式

(1)专业课

学生返校后第二天开始,师生按教务部重新公布的课表,按时开展课堂教学。教学班内有学生因在健康观察期内未能参加课堂教学的,任课教师应为其安排线上教学辅导。

未返校批次的学生继续线上教学,直至返校为止。

(2)体育课

因课程教学特殊性,将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另行制定详细的教学方案。

(3)思政课

理论教学部分继续线上教学,实践教学部分按原计划进行,安排第15周开始。

(4)其他公共课(包括大学英语课、通识教育必修课、公共选修课等)

学生分批返校阶段,如教学班内学生基本已返校,师生须开展课堂教学;如教学班内尚有较多学生未返校,任课教师继续安排线上教学,直至教学班内学生基本返校为止。具体教学班的线上教学结束时间和课堂教学开展时间按教务部重新公布的课表要求执行。

2.教学计划

返校后的教学内容和进度,教师可根据线上教学的情况进行调整,调整后的教学计划在开展课堂教学后5个工作日内,重新提交开课单位审定,通过审定的教学计划汇总后交教务部备案。

3.教学内容

返校后,任课教师应安排好课堂教学与线上教学内容衔接,在讲授新的知识点前,可对线上教学阶段的内容进行复习总结。

4.教学时间、地点

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减少教室和实验室上课学生密集度,教务部将与开课单位商定,对原定课表进行调整,控制教学班人数,尽量隔位就坐,学生实验尽量安排单人操作,调整后的课表将在5月27日前公布执行。任课教师若不能按时开课,应按学校规定办理调停课手续,获批后执行。

5.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

教务部统筹返校疫情防控第一课工作,由护理健康学院、综合素养学部具体落实。护理健康学院负责防疫卫生知识教育,综合素养学部负责以防疫相关的思想政治教育,授课时间控制在60分钟以内,通过学习通平台、滚动播出的方式供学生学习。

另外,教务部汇总本学期开设的健康教育课程,要求任课教师结合疫情防控知识,适当调整教学内容,对学生开展防控知识学习宣传。

6.教学督查

开展课堂教学第一天起,教务部将组织校领导、教学督导员等组成教学检查小组,对教师课堂教学进行全面检查;各教学单位应组织对本单位教师的授课质量进行检查,并对检查结果进行分析总结,形成本单位的授课质量报告,于检查完毕3个工作日内报教务部。

(五)一年级学生

按学校规定一年级学生不安排返校,继续按教务部公布课程表开展线上教学,本学期课程考试安排另行通知。

(六)经学校批准请假的学生

经学校批准请假的学生可办理缓考,由学生工作部汇总具体学生名单,交教务部统一做好课程请假和缓考备案工作。请假的学生不另行安排课程教学,缓考时间下学期返校后另行通知。

教务部

2020年5月20日

联系人:黄老师,联系方式:61787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