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研究» 课程建设» 教务部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的通知

教务部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的通知


教务部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精神,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本科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应用的意见》(粤教高函〔2018〕156号)、《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省一流本科课程遴选认定工作的通知》(粤教高函〔2020〕7号)(附件1)要求,现就我校申报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类别

1. 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以面向高校服务的课程为主。一般情况下,公选课、通识课累计选课人数不少于5000人次,专业课选课人数累计不少于3000人次。课程团队、课程教学设计、课程内容、教学活动与教师指导、应用效果与影响、课程平台支持服务等要求参照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标准执行。

2. 线上线下混合课程

基于慕课(自有或已获授权)、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学校实际对课程进行创新应用,制定并完善线上线下一体化教学设计(含线上和线下各自的教学内容、学时分配等),安排20%70%左右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鼓励使用省级以上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实施混合教学。

3. 线下一流课程

一般应由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主讲,并稳定开课授课。申报课程应体现出构思新颖、实用高效的教学思路,课程融入学科专业前沿内容,并使用高水平教材,重视现代化教学手段运用,教学方法灵活多样,有效提升了学生学习兴趣和参与度,具有较高的教学口碑,依托课程,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教学风格和教学艺术,能巧妙充分运用各类教学平台线上资源开展教学,较好完成教学目标。

4. 社会实践一流课程

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通过系列化、主题化、功能化的社会实践等活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课程应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非实习、实训课程,设置了相应学分,并配备理论指导教师,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学生70%以上学时深入基层,保证课程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二、申报条件

申报课程必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1. 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且已实施学分管理。课程目标有效支撑培养目标达成,注重知识、能力、素质培养;

2. 除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外,其余类别申报课程须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运行和完善,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申报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所申报课程须在全国性公开课程平台面向高校和社会学习者开放,完成一期及以上教学活动(时间截至2020731日)。所有申报课程201891日以来,至少有1个学期在正常讲授,且后续专业教学计划中,该课程仍将稳定开设;

3. 课程负责人应为申报高校正式聘用的教师,一般应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特别优秀的课程,负责人职称可放宽到中级),长期稳定从事一线本科教学,具有丰富的课堂讲授经验和良好的教学口碑,年龄一般在55周岁(截至20191231日,特别优秀的教师在与学校签订续聘协议、能够保证课程服务年限的情况下,可放宽至60周岁)以下,同一课程负责人本年度限申报一类课程;

4. 课程团队结构合理,成员总体稳定,且201891日以来,课程负责人未发生变更。各主讲教师具备良好的师德师风,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较高学术造诣,积极投身教学改革,团队教学改革意识强烈,人员结构及任务分工合理;

5. 课程教学理念先进,坚持立德树人,教学设计、组织与实施突出学生中心地位。根据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创新教与学模式,因材施教,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资源共享、知识生成,教学反馈及时,教学效果显著;

6. 课程内容与时俱进,依据学科前沿动态与社会发展需求动态更新知识体系,契合课程目标,教材选用符合教育部和学校教材选用规定,教学资源丰富多样,体现思想性、科学性与时代性;

7. 课程管理与评价科学且可测量。教师备课要求明确,学生学习管理严格。针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组织等采用多元化考核评价,过程可回溯,诊断改进积极有效。教学过程材料完整,可借鉴可监督。

三、申报数量及面向范围

我校可推荐10门课程申报省级一流课程建设项目,各院系申报额不设限,请对照上述要求及申报条件,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课程申报,并填写对应的申报书。

四、工作程序

(一)材料报送

以院系为单位将各课程申报材料报送至教务部,具体材料包括:

1. 申报书及佐证材料。请各课程负责人根据课程申报类型填写对应的申报书,所有课程申报项目都须提供佐证材料,佐证材料须制作目录,与申报书装订成册。

2. 视频。申报“混合课程”、“线下课程”及“社会实践课程”的项目除提交上述材料外,还需同时提交1节课堂实录教学(课堂或实践)视频。

3. 省级一流课程申报汇总表(附件2)。

请个院系于2020年7月10日前将上述材料的电子版发至邮箱ruyx@nfu.edu.cn,纸质版材料提交份数和提交时间另作通知;

(二)遴选推荐

教务部将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遴选出我校课程推荐名单,在教务部网站公示7天且无异议后,向省教育厅推荐。

(三)省级平台网站填报

各申报课程在2020年7月22日前登录广东省教育厅教学类项目管理平台(http://gjc.gdedu.gov.cn/zlgc)填报并上传相关材料。具体填报事宜按网站系统公告执行,请入围推荐项目在填报前提前登录平台了解资料填报有关要求。

附件:1.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省一流本科课程遴选认定工作的通知

2.一流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

3.申报书

4.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年)

教务部

2020年6月23日

(联系人:汝怡昕 电话:61787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