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研究» 课程建设» 教务部关于征集课程思政建设意见的通知

教务部关于征集课程思政建设意见的通知


教务部关于征集课程思政建设意见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课程思政建设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工作。在学校和各教学单位的共同推进下,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取得了一定进展,已获得成果有:13个课程教学案例入选广东省2020年度课程思政优秀案例二等奖,5个项目成为广东省2020年度课程思政建设改革示范项目拟认定项目,大学英语教学中心教师获广东省2020年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一等奖等。为进一步强化我校课程思政建设,教务部决定组织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意见征集工作,及时了解各教学单位课程思政的具体做法和已有成效,共同商讨下一步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现将课程思政建设相关要点和调研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程思政建设要点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强化课程思政建设一流课程的意见》(粤教高[2019]7号)和《广东省教育厅关于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改革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见附件1),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课堂教学在立德树人工作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课程思政的内涵

“课程思政”不是一门或一类特定课程,而是一种综合教育理念。其基本涵义是:大学所有课程都具有传授知识锻造能力及塑造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双重功能。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要有意、有机、有效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体现在教学的顶层设计上要把对学生的价值引领作为课程教学的目标放在首位,并与专业发展教育相结合。

(三)课程思政的重点内容

课程思政建设内容要紧紧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二、征集工作安排

(一)征集时间

材料征集时间:1月23日-29

面谈调研时间:待定。

(二)征集对象

教学单位任课教师。

(三)征集内容

1.课程思政建设的具体做法和已有成效;

2.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3.下一步工作计划和对策建议。

(四)征集形式

教务部向各教学单位征集课程思政建设意见材料,并组织人员与教学单位进行面谈。

(五)有关要求

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征集工作,以此为契机,全面梳理本单位课程思政建设情况,为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教育奠定基础。请各教学单位做好以下工作:

(1)各单位组织本单位任课教师填写意见征集表(见附件2)1月26日前完成本单位师意见征集表的收集和整理工作。

(2)各单位根据本单位教师填写的意见征集表以及各单位课程思政建设的实际情况形成意见报告(附件3),1月29日前意见报告和教师填写的意见征集压缩发送至邮箱:chenxy3@nfu.edu.cn,文件命名格式教学单位名称+关于课程思政建设意见材料

(3)做好面谈调研的准备面谈调研的时间下学期另行通知

附件:1.课程思政相关文件精神

2.课程思政建设意见征集表

3.课程思政建设意见报告

教务部

2021年1月27

(联系人:陈老师, 联系电话:61787588电子邮箱:chenxy3@n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