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研究» 课程建设» 教务部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度在线教学优秀课程案例征集的通知

教务部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度在线教学优秀课程案例征集的通知


教务部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度

在线教学优秀课程案例征集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本科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的意见》文件精神根据《广东省本科高校在线开放课程指导委员会关于开展2021年度在线教学优秀课程案例征集活动的通知》(附件1),更好推动我校在线教学工作,发挥典型优秀案例的示范作用,推动我校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课程的申报和建设,现组织开展2021年度在线教学优秀课程案例征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优秀课程案例类型

参考广东省一流课程建设计划,本次课程案例征集分为两种类型:一是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案例(以下简称“混合式案例”),二是在线开放课程教学案例(以下简称“在线类案例”)。

二、填报要求

请各学院(系)对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标准进行在线教学优秀案例推荐,原则上本单位已有立项建设基础的“在线开放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等具有线上(或混合)教学特点的教学类项目(项目名单详见附件2)须参与本次在线教学优秀课程案例征集评选,其余在教学过程中涌现的在线教学优秀课程案例也可以择优推荐参与本次评选。具体课程案例要求如下:

(一)案例来源于我校为本科生开设的学分课程,且自2018年2月以来已经实施过一个完整周期(般为一个学期)的课程,且后续专业教学计划中,仍将稳定开设的。

(二)案例负责人不超过3人。

(三)案例名称尽量反映本案例内容特色及线上(或混合)教学特点,避免仅以课程名称代替;案例基于课程某章、节或知识点为主要内容,避免以整门课程的建设代替案例。

(四)混合式案例要基于慕课(自有或已获授权)、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具有线上线下一体化教学设计,案例中线上自主学习时间不少于20%。鼓励使用省级以上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实施混合教学。

(五)在线类案例需要附课程链接,要体现选课人数,公选课、通识课不少于2000人,专业课选课人数近三年累计不低于800人。

(六)如有附件,请采用文本、图片(包括视频截图)、链接网址等形式,附在填报表后面即可,无需另建新文档,容量大小不超过20M。请勿提供各类视频。

三、申报限制

有如下情况本次不得申报:1.与已入选2020年疫情阶段优秀案例所依托的专业、课程相同,案例特色总结相似的;2.已入选省级、国家级一流课程的;3.不按填报要求填报表格的。

四、申报截止时间

(一)提交方式

由各教学单位组织教师填报《2021年度在线教学优秀案例申报表》(附件3),教学单位填写《2021年度优秀案例申报汇总表》(附件4),并进行推荐排序

(二)时间要求

教学单位为单位2021326前将材料电子版发送到邮箱:lichh@nfu.edu.cn。教务部将组织专家对各类优秀案例进行分类评审,根据评审结果择优推荐参评广东省在线教学优秀案例。

附件: 1.广东省本科高校在线开放课程指导委员会关于开展2021年度在线教学优秀课程案例征集活动的通知

2.具有线上(或混合)教学特点的教学类在建项目一览表

3.在线教学优秀案例填报表

4.在线教学优秀案例汇总表

教务部

2021年3月19

(联系人:李老师,联系电话:61787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