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务新闻» 我校拜访广东工业大学,学习创新创业实践教学宝贵经验

我校拜访广东工业大学,学习创新创业实践教学宝贵经验

我校拜访广东工业大学,学习创新创业实践教学宝贵经验

为推动学校创新创业工作发展,推动“多样性、个性化”人才培养工作,推动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为将来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平台奠定基础,4月7日上午,我校代表前往广东工业大学进行座谈交流。广东工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肖明、王力纲,教务处实践教学科科长陈鸿志、科员张穗钰及我校科研部部长严五胤、教务部常务副部长吕佩安、教务部副部长伍哲臻、产学研合作部副部长叶娜、产学研合作部综合科副科长曹科学、教务部职员邱斯玮出席座谈。

我校一向高度重视学生创新意识及创业能力的培养,现已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入手,着力打造一流应用型大学。广东工业大学近年推展实践教学方面的成效有目共聚焦创新创业教育、筹建创新创业学院、健全项目孵化体系的宝贵经验,非常值得我校学习借鉴

座谈会中,实践教学科科长陈鸿志从毕业设计、实习基地、大创项目及学科竞赛、产业学院四方面展示了广东工业大学的实践教学体系。陈鸿志科长首先强调大创项目是学科竞赛的种子,应当重视大创项目的培育过程。外,为了增进由下而上的积极性,学校在大创项目的立项上采取重大改革,同意学院设立自筹经费的校级项目,鼓励更多的校级项目立项,立项数因此比去年增长了32%,改革有了显著成效。接续着重介绍“粤港机器人联合学院(机器人学院)。机器人学院是在“中国制造2025“机器换人”大背景下,广工与东莞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香港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所联合办学共建学院,旨在培养面向机器人、智能装备及其现代制造服务业的创业领军人才。机器人学院是多学科融合的学院,其特色在于学习欧美国家方法,以项目课程为主导,项目驱动教学,让学生在一年级就开始做项目,在做项目的过程中自学相关知识。

    *机器人学院培养模式:多学科融合创新、基础与应用并重;产教结合,校企融合;探究型教学,以项目为引导,以能力为导向。


   会议结束后,以肖明教授为领队带领我校一行参观工大创谷——广东工业大学创新创业孵化基地。

此次观摩学习,我校一行受益良多。在接下来的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教学体系建设中,我们会借鉴广东工业大学在这方面成熟的宝贵经验,践行迈向一流应用型高校的办学使命,打造培养优质应用型人才的实践教学,使我校创新创业教育能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更加紧密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