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务新闻» 推动教学创新,打造一流课程——中山大学南方学院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推动教学创新,打造一流课程——中山大学南方学院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要求,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20201216教务部、人力资源部、党建工作部联合举办中山大学南方学院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开幕。经院(系)初赛遴选、校外专家网络评审两个环节,共选出来自9个院(系)的20名教师进入最后的课堂教学展示阶段。其中,正高组2名,副高组6名,中级及以下组12名。此次大赛课堂教学展示阶段16日在1号教学楼举行,共邀请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广东省学位委员会委员及首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在内的7名教授组成评审团。学校领导教务部、人力资源部、党建工作部、监察与审计部相关人员及全校百余名教师到场观摩学习,再加上有心领略优质课堂的同学热情参与,教学相长蔚然成风。

大赛伊始,主持教务部副部长吕佩安介绍评委及赛制。随后,黄静波副校长致辞勉励全体参赛选手以参加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为契机,以打造一流课程为目标,通过大赛树立学校教学改革风向标,创新课程教学思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并倡导广大教师“回归本分”,倾心教学、潜心教书育人。

教务部副部长吕佩安介绍评委

在本届赛事中,主讲教师根据专业技术职称分组别进行课堂教学展示。竞赛期间,各参赛教师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各环节,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语言表达等方面系统设计和精心备课,充分展现了学校教师深厚的专业功底、扎实的教学基本功以及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

大赛评委组从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设计、课程思政融入等多维度依次对参赛选手进行点评。评委们对参赛教师将思政元素与专业课程有机融合,合理运用启发式、案例式等教学创新方法予以充分肯定,并表示我校骨干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热情与公办院校相较毫不逊色,不过若想在省赛脱颖而出、进一步冲击国赛,还需要用心打磨、精益求精。经过激烈角逐,比赛产生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6名,优胜奖6名。根据广东省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文件要求,我校拟推荐一等奖获得者参加省赛。

上午正高组和副高组的展示告一段落,广东省教学名师黄君凯教授提出指导意见:参赛的15分钟展示既是源于课堂,更是高于课堂,需要进行升华;制作课件(PPT)内容应包含三个层次的11个要素,在内容设计中适当融入课程思政、教学理念、科研成果、学生双创成果、国际化视野及应用型元素;特别强调大学课堂是“科学课”而非“科普课”,要努力实现“金课”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要求。

赛事尾声,评委组针对每位参赛教师进行精细的点评指导,并由国家级教学名师蒋爱民教授进行简短总结,建议我校教师先将教育教学的本质工作提升上水平,再追求创新,注重本科教学的逻辑性、启发性、学术性和前沿性。末了,李建超书记赞赏我校教师时常“以学生成长为中心”为念,用心预备每一门课,也感谢评委专家悉心指导、点评鞭辟入里,最后鼓励全体教师持续提升课堂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走好本科教学改革的“最后一里路”。

教师与评委合影留念

文章来源:教务部 作者:教务部 摄影:吴扬 罗文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