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务新闻» 倾心指导促研学,凝心聚力谋发展——大英中心教学研究座谈会顺利召开

倾心指导促研学,凝心聚力谋发展——大英中心教学研究座谈会顺利召开

倾心指导促学,凝心聚力谋发展——大英中心教学研究座谈会顺利召开

新学期,新气象。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夯实教师驾驭课堂教学的基本功,重点关注新教师的成长,广州南方学院大学英语教学中心(以下简称大英中心)于2021324日下午在新综合楼第三、第四会议室分别召开了2019级、2020级教研室教学研究座谈会。

座谈会分别由教研室主任黄光艳老师、宋微微老师主持,大英中心全体教师分别参加会议。座谈会邀请了大英中心的八位课程教授和教学督导就过去一年的听课情况与大中心的老师们进行面对面交流,并就如何提高教学能力、促进职业发展进行了座谈。

首先,各位课程教授和教学督导分别就过去一年在大英中心听课过程中发现的亮点及主要问题给予了反馈。几乎所有督导都提到大英中心的教师专业素养好,教学热情高,表扬了年轻老师在课堂上对于先进教育技术的运用,强调了大家都具备成为优秀教师的潜质,并对大英中心认真踏实地抓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督导们也反映了听课过程中发现的一些共性问题,比如不少课程课堂活跃度不够,年轻教师课堂管理技能和效果有待进一步提高等。

随后,课程教授和督导们针对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分享了自己在教学方面的经验和建议。他们认为,老师们不管学生基础如何,都要尽量多用英文授课,“逼”出学生适应英文的能力;有教授建议到老师们多读书,提升自己,自己有了人格魅力,学生自会受感染;有教授提出在课堂结束前,务必要进行学习总结和反思,检查教学效果,教学流程上形成完整的闭环;还有教授提到要创新课堂活动和教学形式,同时将教学研究与教学实践结合起来。

在最后的教师提问环节,针对年轻教师如何提升课堂活跃度的问题,教授们给出了这样的建议:,根据学生实际水平和层次设计课堂活动,设计符合学生基础、学生能参与的活动;二,实施小奖励措施,给与积极参与课堂的学生适当的激励;三,创造轻松的课堂氛围,结合学生回答内容给与适当评论和引导,增强学生的获得感。关于有老师提出的“英语水平较低的学生如何提高其课堂参与度”的问题,教授们建议提前布置任务,给足够的时间让学生课下准备,同时给予适当的督促和激励,让他们愿意参与、有能力参与课堂活动。

会议最后,大英中心主任陈剑波、副主任胡文育分别2019级、2020级教研室座谈会进行了总结。他们感谢课程教授和教学督导们一直以来对大英中心教学和工作的指导,强调大英中心教师一定要进一步明确教学目标,开展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混合式教学,以“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为标准加强以学习为中心的教学改革,策划行之有效的教学活动,使我校大学英语教学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

文章来源:大学英语教学中心 作者:彭倩 摄影:彭倩、李婉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