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务新闻» 教务部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期午餐会顺利召开

教务部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期午餐会顺利召开

同学习、共成长:教务部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期午餐会顺利召开

为增强学校教务管理队伍的凝聚力,更好地发挥教学秘书建言献策的作用,教务部利用中午时间,开展以教学问题与对策讨论、教学方法与经验交流等为主题的教学研讨午餐会,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期午餐会于2021年4月8日在新综合楼第一会议室举行。午餐会由教务部常务副部长吕佩安主持,教务部副部长伍哲臻、各科室相关人员、各教学单位教务办公室主任、部分教学秘书近30人参加本次午餐会。

本次午餐会的主题分别为:学习4月1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召开的2021年全国高教处长会议中吴岩司长的报告内容;结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实施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和基本要求》,研讨工作思路;交流2021年上半年毕业生资格审核相关工作的重点、难点及方案。

午餐会伊始,吕佩安副部长传达了喻世友校长对于建立我校民主集中、共商共议大教务平台,建成互帮互助的教务工作网络的殷切期望。随之,吕佩安副部长结合吴岩司长的报告内容以及学校、院系的发展实际,针对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国家新基建、线上线下混合课程建设、实践课程建设等内容与各教学单位教学秘书展开研讨,并强调对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以下简称国标)进行专业设置、课程建设,稳定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性,要求各教学单位通过国标检视相关工作是否合格合规。此外,吕佩安副部长、伍哲臻副部长就《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和基本要求》(以下简称合格评估指标)中的重要指标进行拆分讲解,建议教学单位自查后逐步建立内部规范,重视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高等教育事业基层统计报表等数据上报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做好各项工作支撑材料的留档,以充分准备迎接三年后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吕佩安副部长还就课程思政的概念和教学秘书们分享了自己理解,他认为课程思政的本质是课程育人,是品德教育的一部分,各教学单位在日常工作中要做好课程思政理念的宣传及落实,引导教师们在教书育人中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远大的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等融入到课程的设计上、人才培养上,切实践行三全育人。伍哲臻副部长补充指出,教学秘书是教师与学生之间信息传递的重要枢纽,在日常工作和服务中要留意高等教育发展、改革的最新动态,做好信息的传达,在工作的推进过程中要全校上下形成共识,往一个方向去努力。

午餐后,大家围绕着三个主题畅所欲言。公共管理学院办公室主任潘晓蝶分享所在单位学业预警的具体做法,以及其对教学合格评估的思考。大学英语教学中心教学秘书彭倩结合所在单位的工作实际,主要针对课程思政的思考做了交流,并建议在教师评教中增加课程思政方面的评价。云康医学与健康学院办公室主任朱裕林就实训类课程建设一流课程提出了探索性思考。此外,午餐会上各教学单位还就毕业论文(设计)、马工程教材、学分互认、学业预警工作的优化等进行研讨,对于各教学单位提出的问题及建议,教务部予以高度重视,在午餐会上予以一一回复,在后续的工作中也将进一步推进落实。

最后,伍哲臻副部长对2021年上半年毕业生资格审核工作的具体安排、新教务系统相关功能的开发及上线进度进行了通报,与各院系教学秘书就本年度工作中的重点、难点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