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务新闻» 2017-2018学年新入职教师培训讲座第一讲顺利举行

2017-2018学年新入职教师培训讲座第一讲顺利举行

    为贯彻落实“人才强院”战略,提升新入职教师的教学教研能力,培养一支素质高、视野宽的中青年教师队伍,9月28日上午,教务与科研部教师发展中心于A1行政楼二楼会议室举行2017-2018学年新入职教师培训第一讲,本次讲座主题为“大学教学设计的技术与艺术”,诚邀国际学院院长陈剑波副教授作主讲嘉宾,18名无教学经验的专职教师参加讲座。

 

    陈院长开展了题为“大学课堂教学漫谈”的专题讲座。陈院长认为大学教育的首要目的是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教师要教会学生善于思考善于总结,善于运用批判性视角观察事物。其次,陈院长提出教育是有阶层的,通过分析不同层次学校的学生特点,认为教育要做到因材施教,依据学生兴趣和能力扬长避短,同时,教师要坚持底线,引导学生对于良好的学习习惯要坚持,对不良的行为习惯要勇于批评和改正。  
    针对现代高等教育所处的时代背景,陈院长认为教师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等要随之改变,要由传统填鸭式教学转变为现代教学,采用合作学习、翻转课堂及任务教学法等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供合适的学习资源,帮助学生发现并独立解决问题,注重对学生思辨能力和素质的培养。  
    最后,陈院长与在座老师分享了学校教学督导和学生对教师课堂评教的反馈结果,从教师衣着风貌、讲课风格、教学秩序、课堂互动等方面向大家展示了讲好一节课所应该注意的细节。  
    会后,陈院长鼓励各位新老师尽快适应教师角色的转变,用“关爱、探索、专业”来勉励各位新老师认真对待教师这一职业,做好教书育人,在南方学院有新的成长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