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务新闻» 我校召开一流专业建设方案汇报会

我校召开一流专业建设方案汇报会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建设工作,4月14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学校一流专业建设方案汇报会,校长喻世友、副校长黄静波、发展规划与制度建设办公室、科研部、教务部负责人,商学院、会计学院的院长、副院长以及一流专业建设团队成员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黄静波副校长主持。

会上,商学院钟肖英副院长围绕“强优势、补短板”的建设思路,阐述了电子商务一流专业的建设方案。通过“引培”结合,以培为主,积极引进高水平人才和培养年青教师,打造一流的教学和科研团队;继续做大做强跨境电商和商务数据两大培养方向,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对标行业、产业需求,以建设一流课程为契机,打造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课程,同时依托一流课程,出版一流的应用型教材,并带动整个课程及教学“上水平”;继续完善和推广省级教学成果奖,冲击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依托眼动实验室,形成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寻求科研成果的重大突破;做实做强全程导师制,全身心投入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进一步完善《电子商务一流专业建设子项目立项制度》、《电子商务一流专业建设奖励制度》等保障机制体制,充分调动发挥团队的积极性,营造公平公正环境等。


商学院钟肖英副院长汇报电子商务一流专业建设方案

随后,商学院张玉冰副院长结合经济学专业的专业定位,介绍了经济学专业的专业建设方案。依托专业核心课程申报课程思政示范团队和示范课程等项目,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持续建设一支以教授为龙头,副教授、讲师为主体,年龄、学历、职称、专业结构合理、凸显国际化特色的高素质师资队伍及高水平教学团队;通过加强双语课程和全英教学课程比重、引进企业家、政府人员参与专业共建等多种形式合作等措施构建“应用型、创新型、国际化”特色的课程、教材体系;结合《新时代高教40条》精神,积极探索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创新,淘汰“水课”,打造 “金课”,提高教育质量;通过多渠道与政府机构、企业联合,深化校企合作,构建立体实践教学体系。同时通过不断完善虚拟仿真实验室建设等,搭建实践实训平台;大力推动就业指导和培训工作,提升学生职业素养和专业综合能力;立足于“以科研促进教学,以教学促进研究”,积极推动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建立“双闭环控制”的教学质量运行机制,确保教学质量持续改善。


商学院张玉冰副院长汇报经济学一流专业建设方案

接着,会计学院卫建国院长简单汇报了会计学专业目前的建设成效以及未来的建设方案。他表示将继续把“立体化”和“三全育人”融入培养方案之中,创新培养方式,把专业教师和辅导员打通,将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融为一体。持续探求大智移云背景下大学应用人才培养的教学方式,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及课程特点,采取差异化教学方式,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增强学生推动力,同时发挥老师的归纳与指导能力,提升培养质量。继续加强师资队伍与教学团队建设。在加大引进力度的同时做好专职教师与实务界专家的有效结合,打造一流团队。持续做好教学成果奖等奖项的培育工作,积极建设精品课程和思政金课。同时加强教材建设,针对学生特点实行“案例——特征——概念”式由具体到抽象的叙述逻辑,编写一套体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特点的高质量教材。


会计学院卫建国院长汇报会计学一流专业建设方案

听取汇报后,校长喻世友在充分肯定前一阶段建设工作的同时,也对各一流专业建设点的建设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一是立足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产教融合、凸显应用、具有学科特色的立体化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将专业教育、思政教育、通识教育、成长教育有机融合,落实育人机制改革,全面贯彻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二是建立一支职称、学历、年龄、性别结构较为合理的思想政治素质较强且专业过硬的教师队伍。同时要重视团队中青年教师的成长;三是助推突出创新的应用型教材建设,注重教材编写过程中整套逻辑体系的完善,同时强化实践,增加图片、案例实训,丰富教材的呈现形态;四是把握学科新动向,用心打造新时代高等教育“金课”。在专业课程中加入实践教学环节,并聘请行业资深专家或企业精英授课,同时安排讲授过核心课程三轮以上的资深教师教授该课程,确保“安身立命”的课程学生可以学得好。

此外,喻世友校长还强调了各一流专业建设点要充分调动“二级管理”的运行机制,激发二级管理优势,助力一流专业建设工作。

喻世友校长讲话

学校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立项数,是对我校多年来坚持“以本为本”、 “上水平、冲一流”的极大肯定和认可。未来,我校将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抓手,坚定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深入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继续促进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为把学校建成“中国一流民办大学”的愿景而奋斗!

文章来源:教务部 摄影:教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