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务通知» 教务处关于组织编制2021级本科生学业指南的通知

教务处关于组织编制2021级本科生学业指南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让2021级新生在完全学分制教学管理制度及立体化人才培养指导思想下得到更全面规范的学业指导,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各种教学资源,科学合理地制定学习规划以顺利完成学业,现要求各教学单位共同完成《广州南方学院2021级本科生学业指南》(以下简称学业指南)的编制工作,相关工作要求如下:

一、工作分工

2021级学业指南的前期编制将以院系为单位,分院系成册,电子版发布为主,纸质版少量印制。每册分制度与服务篇、专业与课程篇和学生成长教育篇(待定)三部分,总体框架详见附件1。

(一)教务处负责统筹安排学业指南编制工作,包括制作学业指南编制框架、形成专业介绍和课程简介模板,提供制度与服务篇全篇。

(二)各教学单位在给定的编制框架、文本格式要求下,负责完成专业与课程篇中人才培养方案、专业介绍、课程简介部分的内容并汇总,并完成统稿、排版及校对工作,形成各院系完整的学业指南。

(三)学生处负责制作学生成长教育篇(待定)内容,提供学生成长教育全篇。

二、具体要求

(一)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旨在帮助学生形成对专业的宏观认识,该部分应简要说明专业内涵、学习内容、培养方向、就业前景等内容,字数控制在500-1000字,格式要求详见附件2。

(二)人才培养方案

2021级培养方案定稿内容由教务处统一提供,各院系根据附件3中格式要求进行相应排版。

(三)课程简介

课程简介包括公共类课程简介和专业类课程简介两部分,是学校面向2021级新生常规开设除校级公选课外所有课程的简要信息介绍,课程简介模板和具体格式要求详见附件4、5。

公共类课程简介(包括公共必修课、公共选修课中的美育限定性选修课及成长必修课中的两门公共类课程)由相应开课单位完成,要求每条课程简介的字数为100-200字。该部分内容编写完成后汇总至教务处,由教务处统一提供给各院系进行编排。

专业类课程简介(包括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及成长必修课中的一门专业类课程)由各院系安排完成,要求每条课程简介的字数为200-300字。

(二)排版

各单位应严格按照附件中模板格式要求进行排版内容校对,保证学业指南的内容规范、整齐、美观。

学业指南的封面设计由教务处统一提供。

(三)发布与印制

为便于学生查阅所有院系学业指南,节省互换和借阅时间,提高学业指南的普及率。2021级学业指南遵循电子版发布为主、纸质版少量印制的原则。

1.电子版发布

各院系在保证学业指南内容格式正确无误、校对排版完成后,以院系为单位将电子版(PDF格式)提交教务处备案,并由教务处在官网统一发布。

2.纸质版印制

教务处统一核算数量并印制发放有关单位,其中发放图书馆3套(供收藏借阅),其他单位各1套(供备用参阅)。此外,各教学单位自用的数量由各单位行核算并印制发放,印制数量各专业实际需求而定(费用自理)。

(四)时间安排

请详见2021级本科生学业指南制订时间安排表(附件6)。

附件:1.广州南方学院2021级本科生学业指南框架

2.专业介绍模板

3.人才培养方案排版要求

4.公共类课程简介模板

5.专业类课程简介模板

6.2021级本科生学业指南制订时间安排表

教务处

2021年11月4

(联系人:李微,联系电话:61787588工作邮箱:liw2@n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