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务通知» 教务处 保卫处关于联合组织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期末实验室安全检查的通知

教务处 保卫处关于联合组织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期末实验室安全检查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3年全省教育系统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文件精神,全面提升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实验室安全稳定有序运行,教务处将联合保卫处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期末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范围

学校内各级各类实验教学相关场所(含实验室、工作坊、实训实践基地等)。

二、时间安排

2023年7月4日(星期二)

三、检查内容

(一)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回头看”

学校于3月份组织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开展了实验室安全现场巡检工作,4月份组织各单位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工作,发现部分实验室仍存在一定程度的安全管理问题及风险隐患。按照《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3年全省教育系统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文件精神和要求,此次实验室安全检查将针对此前各单位自查自纠结果和现场巡检发现的问题进行“回头看”,落实整改情况。

(二)消防安全管理

按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要求,对照《广州南方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年)》(见附件)细则,逐项开展对实验楼栋安全疏散通道、消防设施设备、消防车道等的安全检查工作,排查是否存在违规用气用火用电、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私拉乱接电线、堵塞消防通道的行为。

(三)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

为抓好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此次安全检查将重点排查危化品仓库、试剂存放仓库的规范管理情况,包括危化品和试剂的储存、使用、废弃物处置等重点环节。

四、注意事项

1.各单位参照《广州南方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年)》,组织对本单位使用的相关场所进行进一步自查,并对涉及危险化学品存放及使用相关场所进行重点检查,认真总结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成果和经验,按照检查项目表做好材料归档工作,并安排相关工作人员做好现场检查准备。

2.各单位应高度重视本次检查工作,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所辖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及时发现和消除实验室安全隐患,形成实验室安全检查的长效机制,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到位,确保实验室安全、稳定、有序运行。



附件:广州南方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7月)



教务处 保卫处

202373

(联系人:张子妍,联系电话:61787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