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务通知» 教务处关于编制2022年教学仪器设备预算的通知

教务处关于编制2022年教学仪器设备预算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依据《高等学校仪器设备管理办法》(教高[2000]9号)要求,结合学校专业发展规划以及实际教学需要,按照预算期间转换后学校对预算工作的整体安排,为做好学校2022年度预算编制工作,现将2022年度(1-12月)教学仪器设备预算编制工作的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编制原则

(一)科学合理。教学仪器设备预算编制应以专业建设规划为依据,做好实验室建设中长期规划,并充分考虑现有实验室设备情况,突出重点,兼顾一般,逐步完善。

(二)实事求是。各单位应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预算编制符合实际需求,杜绝重复购置、配而不用的现象,避免浪费。

(三)高度重视。根据学校要求,设备预算一经审批,原则上不做调整。

  二、编制范围

本次预算编制范围为2022年1-12月各有关单位开展教学活动必须购置的教学仪器设备,各单位在编制预算时应明确预计使用日期,并提供充分的材料,佐证申购的教学仪器设备确属2022年1-12月教学活动中必须使用。

教学仪器设备是指教室、实验室需购置的教学仪器设备(新建实验室项目中需包括实验桌椅等家具)、计算机教学软件、体育教学设备或设施,以及教学活动中可满足长期重复性使用的,但未达到固定资产价值确认标准的用具设备。

教室和公共实验室教学仪器设备(含实验室家具)的购置预算由教务处负责收集需求后编制;专业实验室教学仪器设备(含实验室家具)的购置预算由各教学单位负责编制,教务处汇总后报审。

     三、编制要求

(一)一般仪器设备

各单位申请购置教学仪器设备的,需提供近两学期在该实验室或教室开展课程教学的相关数据(如属于新建实验室或教室的,可提供近两学期计划开课数),充分说明新增仪器设备的理由。

购置一般的教学仪器设备,原则上由课程负责人提出,使用单位负责人组织相关教师(3-5名)对设备选型、数量等进行讨论,达成一致后编入本单位年度购置计划。

(二)贵重仪器设备

单价在人民币10万元(含)以上的仪器设备(含软件)为贵重仪器设备。各单位应合理购置贵重仪器设备,审慎研究购置贵重仪器设备的必要性,要确保购置的贵重仪器设备有较好的使用率,并对效益预测及风险分析做详细说明。

购置贵重仪器设备,先由课程负责人向使用单位申请,使用单位负责人同意后,组织专家进行可行性评议,专家组应至少由5名及以上专家组成,其中校外专家不少于三分之一,专家组成员原则上应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或相当职务。课程负责人不得以专家身份参加本人申报项目的论证。

评议结束须提供可行性报告(附件1),其内容应包括对学校教学任务的必要性及工作量预测分析、效益预测及风险分析、所选品牌、档次、规格、性能、价格及技术指标的合理性、安装和使用条件以及是否需要每年支出配件或维修保养经费等。可行性报告经使用单位负责人和专家组长审核通过的方可编入本单位年度购置计划。

四、编制流程

各单位确定列入2022年度购置计划的教学仪器设备后,需填报相应的申请表。购置单价在1000元及以上的教学仪器设备,应填写《广州南方学院教学仪器设备购置申请表》(附件2),并提供必要的佐证材料(贵重仪器设备须提供可行性报告)。购置单价在1000元以下的教学仪器设备,应填写《广州南方学院低值教学仪器设备购置申请表》(附件3),并提供必要的佐证材料。

各单位须填报《广州南方学院2022年1-12月教学仪器设备申购汇总表》(附件4),12月2日前将纸质版签字后加盖单位公章交至教务处(2教-207室),电子版及各项目材料的扫描版发送至电子邮箱:jwb@nfu.edu.cn.

教务处完成对各单位的材料审核,并上报相关校领导审批后,将审批结果通知到项目申报单位。各有关单位在接到审批结果后,可开始启动同意立项项目的执行程序。

附件:1. 广州南方学院贵重仪器设备购置可行性报告(模板)

2.广州南方学院教学仪器设备购置申请表

3.广州南方学院低值教学仪器设备购置申请表

4.广州南方学院2022年1-12月教学仪器设备申购汇总表

教务处

2021年11月26

(联系人:贺健焦,联系方式:61787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