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实践教学» 大创计划»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关于做好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备赛工作的通知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关于做好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备赛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各室、部、中心、馆:

        2020年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将由教育部和广东省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主办,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市人民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具体承办。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备赛工作的通知》、《广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的预通知》(附件1)有关要求,现就大赛备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科学制定备赛计划,营造创新创业环境

   省决赛将于6月下旬进行,国赛预计10月份进行,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大赛备赛工作,结合新冠疫情防控要求和自身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可行的工作计划,做好相关工作部署。

  参赛项目是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成果展现,各单位要对标人才培养体系要求、教研科研等类项目建设标准,进一步探索师生合作共研项目机制,形成常态化的师生共生互助共赢机制。一方面各单位要大力发动教师积极带领学生参加各类教师研究课题,通过参与项目建设、课题研究进一步磨炼学生,培养学生的动脑动手能力,同时又要充分发挥当代大学生的优势,为课题研究、项目建设注入新思路、新理念、新方法;另一方面,教师要进一步深化对学生课题指导,争做学生科学研究、创新创业道路的引路人,帮助学生快速成长,实现师生互助共赢。

  二、做好项目挖掘和项目培育

  各单位要大力挖掘、培育项目,实现参赛数量达标的同时进一步提升项目质量。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研,提高学生科研成果、创新创业成果对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及其他各类教师研究课题成果的支撑力度,丰富师生各类项目建设、研究课题的建设成果。

  (一)要充分挖掘师生合研成果、学生实践成果参赛,全面提高师生成果参赛率。发动师生共研的科研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三下乡调研项目、攀登计划科技创新项目、学科竞赛类项目(包括电子商务三创赛项目、电子设计大赛项目、机器人大赛项目等)、创新创业竞赛类项目(包括众创杯创新创业大赛项目、挑战杯创业大赛项目、从化区科创赛项目等)参赛;发动与扶贫、新农村建设、党建、法制宣传、社区建设等主题相关的学生项目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比赛。

  (二)要进一步打磨、扶持往年有参赛的各类学生创新创业类研究项目、师生合作项目,发动往年参赛项目经进一步优化后参加第六届大赛。

  (三)要重视培育重点项目。各教学单位择优遴选优秀项目进行重点培育,打造各院系亮点项目,并配备相应的资源,帮助项目快速成长,提高项目在各类赛事中的竞争力,同时作为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科研教研项目建设、教学改革成果的重要展现。202048日前将择优遴选的重点项目培育情况统计表(附件2)、项目计划书及项目展示PPT汇总打包后发送至zdnfjwb@163.com,教务与科研部将视情况邀请广东省创新创业工作专家库的专家对优秀的重点培养项目进行网上把脉

  (四)要充分挖掘、发动优秀校友项目参赛。

请各相关单位整合校友资源,发动优秀校友创新创业类项目参加本届大赛。

   三、强化赛事组织宣传力度

   请各相关单位充分利用班级微信群、QQ群及其他有关网络平台做好赛事宣传和发动,周知全体师生,确保学生参赛覆盖面比上一届大赛有较大提升。

   四、组织线上培训

   引导学生充分利用各机构、院校、行业企业开发的各类在线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综合素质拓展课程和赛事经验分享、项目展示直播课,自主学习相关知识技能,强化对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培养,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五、其他事项

   请各单位参照《广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的预通知》做好赛前准备工作,待正式报名通知发布后组织学生按照相关指引进行报名。各单位可指定1-2名对接人加入我校互联网+”大赛交流学习QQ群:298658499

  在疫情防控期间,严禁组织线下培训和研讨,严格遵守国家及相关部门的规定,确保师生健康安全。

 

  附件:1. 广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六届中国国际 互联网 +”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的预通知

                 2. 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 +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点项目培育情况统计表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202036

(联系人:林明秀,QQ362071940,手机:1581488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