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务新闻» 新入职教师系列培训之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第一讲顺利举办

新入职教师系列培训之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第一讲顺利举办

3月27日下午,教务处于6教206举办新入职教师系列培训之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第一讲——“教育教学工作基本规范”。此次培训由教务处常务副处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吕佩安博士主讲,学校各职能部门、教学单位近200名新入职教职工参加。

培训现场,吕佩安博士以“您今天看校规了吗”作为问题导入,详细解读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基本规范的精神内涵。他指出,所有规范都是为了帮助教师站稳讲台,提高教学质量。

谈及教学大纲的撰写,吕佩安博士指出其与人才培养方案的紧密联系,应融入OBE理念,并结合专业特色和学情教情精心设计课程内容。他特别指出,教学大纲的制定需体现课程思政,鼓励学生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走入基层,服务社会。

对于课堂教学,吕佩安博士指出,新入职教师应依循教学大纲,认真备课,着力打造具有特色的“金课”,并鼓励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努力营造有特色的教学氛围。同时,吕佩安博士还强调了教学过程性评价及考核材料规范存档的重要性。

在教材管理方面,吕佩安博士明确指出马工程重点教材的统一使用原则,并鼓励教师充分利用线上资源,打破时空限制,为学生创造更多学习机会。

针对毕业论文(设计),吕佩安博士强调“三全育人”理念应贯穿始终,同时规范考核与总结材料的归档工作。他要求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应紧密结合专业培养目标与社会实际问题,指导教师应定期给予指导和答疑,确保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此外,他还特别强调了毕业论文(设计)内容与格式的规范性。

在分享从教经验时,吕佩安博士结合个人教学实践,向新教师们传授了诸多宝贵经验,并提醒新教师要研读校规,避免在教学工作中出现不必要的失误。培训尾声,吕佩安博士还就如何成为受学生欢迎的教师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此次培训使各位新教师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基本规范,掌握了提升教学能力的有效方法。教务处将继续开展系列培训,助力新教师扣好职业生涯“第一颗扣子”,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教学能力,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教育服务,为学校的教育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