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务新闻» 明方向促发展,我校召开重点学科建设研讨会

明方向促发展,我校召开重点学科建设研讨会

为推进学校重点学科的建设工作,4月27日下午我校在新综合楼第二会议室召开学校重点学科建设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特邀请广东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丁毅强教授、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与评估科科长黄爱华研究员担任主讲嘉宾,发展规划与制度建设办公室、科研部、教务部,重点学科带头人及团队骨干教师参加本次会议,此次会议由教务部吕佩安常务副部长主持。

会议伊始,主持人教务部吕佩安常务副部长向此次参会教师隆重介绍了丁毅强教授和黄爱华研究员,并对两位特邀嘉宾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期待通过此次研讨会,我校的重点学科建设能更上一层楼。

我校召开重点学科建设研讨会

首先,黄爱华研究员以广东工业大学学科建设概况为切入点,探讨我校如何开展学科建设。明确指出学科建设不等同于专业建设,我校应以省重点学科培育为契机,助力学校整体学科建设上水平体现学校的综合实力。因此学校应结合自身定位,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国际交流、科研创新、社会服务五项并举,共同推动学校综合办学实力的提升。结合今年4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吴岩司长在全国高教处长会上的讲话,学校要把人才培养放在突出位置,以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围绕五全育人、教学改革、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创新创业教育、保障体系培养具有理想信念、公民素质和健全人格且专业基础宽广、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此外黄爱华研究员针对具体案例,学校省级特色重点学科(电子商务)省级重点培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书面材料进行简要评述。

黄爱华研究员分享如何开展学科建设的思路和作法

随后,丁毅强院长以地方高校学科建设为主题展开研讨。他借助学位委员会文件(粤学位函[2013]9号),补充了学科的概念:“学科是承载学校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功能的核心平台,是研究生教育的重要基础,是衡量学校水平的重要依据”。并通过对《学位授予与人才培养学科目录》、《一级学科简介》及《专业学位类别(领域)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的简单解读,明晰学科与专业的关系以及学科建设工作的具体范畴。同时丁毅强院长指出,学校可以申报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为抓手,结合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请基本条件,做好包括建设规划、激励体制机制在内的顶层设计,助力学校学科建设发展。

会议尾声,与会教师就相关问题与丁毅强院长、黄爱华研究员共同探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此次重点学科建设研讨会旨在帮助相关教师明确学科建设方向,并持续根据验收要求,完善落实方案,达到预期建设目标,并为我校整体学科建设上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文章来源:教务部 摄影:教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