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务新闻» 我校举办2017年消防及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

我校举办2017年消防及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

    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2017年11月17日,学校保卫部会同教务与科研部、学校医务室、护理系和医管系,在第4实验楼联合开展了全校性的2017年消防及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活动。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安全意识,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精神,提高师生应急自救能力,避免人员伤亡和减少财产损失。

    此次活动针对冬季风高物燥和实验室危化品防护应急逃生为特点,邀请从化消防大队江浦中队派出消防车、云梯车及部分官兵现场组织指导,实验室全体管理员和护理系、医管系及其他院系部分学生代表共约400人全程参与了实操。整个应急演练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逃生自救阶段。模拟第4实验楼内突然发生警情(电短路引燃出现火情、危化品爆炸烟雾蔓延),现场混乱,情况危急。由学校应急组织引导被困师生和工作人员进行疏散逃生,消防队架设云梯救助顶楼被困人员。

    第二阶段为心肺复苏施救阶段。模拟多名人员被烟雾窒息,在担架救离第4实验楼火场后,由医务室和护理系师生进行心肺复苏操作示范演练。

    第三阶段为消防器材使用实操演练。由江浦消防中队对所有参演人员进行消防技能培训,全体参与人员轮流使用灭火器材进行实操演练。

    活动完毕后,参加活动的师生对演练进行了分享和总结,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学习到了重要的安全知识和应急技能,实验室管理员也表示此次活动增强了应付突发事件时的相互配合、应急管理和指挥调度的意识和熟悉了注意事项,掌握了应急救援物资和个人防护用品的使用方法。

    下一步教务与科研部将继续在全校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与应急演练工作,并结合实验室安全教育和实验课程,逐步实现安全培训与应急演练常态化,不断提高全员安全意识,真正把实验室安全工作落实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