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务新闻» “凝心聚智,共商转设后人才培养方案建设新思路”:教务部系列主题午餐会暨首场午餐会顺利召开

“凝心聚智,共商转设后人才培养方案建设新思路”:教务部系列主题午餐会暨首场午餐会顺利召开

为增强教务队伍的凝聚力,搭建起彼此分享教学管理经验的平台,更好地发挥教学秘书在学校教务管理工作发展中建言献策的作用,2020年12月30日,教务部系列主题午餐会暨首场午餐会在专家楼举行。教务部王益玲部长、伍哲副部长、吕佩安副部长、各教学单位教务办公室主任、部分教学秘书近30人参加本次午餐会,午餐会由王益玲部长主持。

本次午餐会的主题分别为:交流喻世友校长转发的《什么是好的课程设计》、《什么是“大”学生——一个因“温故知新”获得的启示》两篇文章的学习体会;2021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制订)启动工作;排课工作中各项要求的落实情况及问题反馈。午餐会伊始,在王益玲部长、吕佩安副部长带领大家对两篇文章展开学习交流。王益玲部长分享对课程设计的理解,强调“以学生成长为中心”是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教学设计要从教学和学术研究相结合的角度出发。同时,结合我校转设的情况,向各教学单位提出以合格评估的标准要求所在岗位的工作。吕佩安副部长从“什么是‘大’学生”、“工作的认同感”、“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等三个方面与大家展开交流,并提出在工作中要树立好“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的自我定位,以开阔的心胸、气度、格局、眼光迎接新一年里的各项工作与大家共勉。

在午餐会饭桌上,大家一边享用午餐一边围绕着三个主题畅所欲言。会计学院行政办公室副主任李晓燕将两篇文章的中心思想与会计学院的发展规划结合起来思考,认为大学教育改革的核心就是要以学生为本,并与大家交流会计学院互联网+课程试点改革的经验。文学与传媒学院教学秘书刘梦寐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认为,教务秘书应该注意从日常工作中发现问题、做好总结、及时反馈,形成系统的工作方法,发挥好教师与学生间的沟通桥梁作用,并建议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中让专业教师参与进来,使其可充分领会国家的改革重点、学校的发展规划,减少分歧,形成共识。政商研究院教学秘书邱丹萍、达人书院行政办公室主任彭思夏提出对教务管理工作专业化培训、智能化教务系统的迫切需求,并与各教学单位就排选课所遇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形成“共商处理、支持发展”的协作共识。

此外,午餐会上各教学单位还就课程/学分设置、多渠道全方位人才培养、排课的优化方案、毕业论文(设计)、实习等方面进行研讨,对于各教学单位提出的问题及建议,教务部一一解答回应,在后续的工作中也将进一步推进落实。首场主题午餐会在“严肃而不严肃”的氛围里,达成了主题研讨的目标。

教务部系列午餐会是一种利用午餐时间,组织教务队伍相关人员研讨教学管理相关问题、进行经验沟通、相互解惑答疑的非正式教学管理交流活动,是教学管理研讨交流的全新平台和有益尝试。接下来,教务部将逐步推进,通过举办不同主题的午餐会,促使广大一线教师、教学管理人员、教学督导员等能进一步关注教学管理,集思广益,共商学校发展。

文章来源:教务部  摄影:教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