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务新闻» 我校顺利开展实验室、教室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我校顺利开展实验室、教室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为进一步落实《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奋战一百天全年保平安“攻坚专项行动的通知》文件要求,加强我校实验室和有特种设备的教学场所安全管理,2020年10月22日下午,教务部王益玲部长带队,各教学单位实验室安全第一责任人、教务部、校园管理部及保卫部分管特种设备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全体实验室管理人员形成安全检查小组,联合开展对安装有电梯等特种设备的公共教学场所、涉及危险化学品的医护类专业实验室区域进行了全面检查。

首先检查组巡查了音乐楼、图书馆及新综合楼的电梯安全使用情况,重点对电梯的日常安全管理工作、电梯的年检情况、维保单位相关资质、安全检验合格标志、安全警示标志、应急救援电话、电梯事故应急救援方案及维保台帐记录等方面进行了逐一检查。

 1.png

随后检查组来到了涉及危险化学品较多的4号实验楼,重点检查了医护类实验室的实验操作规程、安全设施、危险化学品储存、使用、实验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废水、废液及生化废弃物处置等。

2.jpg

在检查中发现,音乐楼的电梯紧急呼叫功能按键没反应,负责该设备的工作人员对此问题立即进行处理,很快找出故障原因并得到解决。相关管理责任单位表示将继续强化电梯安全管理,加强对电梯安全检查的力度及安全防范意识,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电梯设备正常运行。在危险化学品方面,还有一些地方需要不断完善,如部分医护类专业实验室存在通风效果欠佳、实验室的废水、废液处理系统仍需完善、医疗废弃物还需坚持联系相应资质的单位进行专业回收处理等问题。检查组针对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出了整改意见,要求云康医学与健康管理学院和护理与健康学院尽快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应尽快制定整改方案,并加紧推进实施。

通过开展此次安全检查,及时排查并消除人员密集场所的特种设备和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发生重大安全隐患,加强我校电梯安全和危化品使用及管理工作,保障正常教学秩序,确保师生人身安全与实验室财产安全,有效推动与促进我校教学实验场所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