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务通知» 教务处关于开展2021年度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的通知

教务处关于开展2021年度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根据《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学会关于开展2021年度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的通知》(附件1),我校组织开展2021年度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不断提高教学效果,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形成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申报条件和要求

一)项目负责人及成员忠诚人民教育事业,爱岗敬业,教书育人,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高尚的师德师风,长期奋战在教学一线。              

二)项目团队积极开展本科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注重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能够灵活运用教学方法。

三)项目负责人为学校专任教师,坚持从事本科课程教学、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面向本科生每学年至少系统主讲1门课程

四)项目负责人一般应具有副高级(含)以上职称,团队其他成员一般应具有讲师(含)以上职称。

五)2023年12月1日及以前退休的教师,不得作为负责人申报本项目。

(六)本项目属于高校联合共建项目,牵头高校需至少联合3所高校进行申报,团队成员需共同进行课程思政案例开发和研究;本项目可以就一门课程进行课程思政建设,也可以面向一个专业的多门课程进行课程思政建设;申报课程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

三、项目类别

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学会从各高校申报的课程思政建设项目中遴选出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自筹项目,重点项目比例在20%左右。重点项目支持经费为10000元/项,一般项目支持经费为2000元/项,自筹项目不予经费支持。

四、其他事宜

项目建设期为两年,结题时需提供以下材料:

一门或多门课程融入课程思政完整的教案(包含每章节的课程思政目标、课程思政元素、课程思政融入策略、课程思政考核要素)。

四、工作程序

(一)材料提交

以教学单位为单位将项目申报材料提交至教务处,具体材料包括:

一)申报书

二)汇总表

三)其他佐证材料

请各教学单位于2021年9月23日中午12:00前将上述材料电子版发至邮箱liw2@nfu.edu.cn,“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单位+项目负责人姓名”命名。纸质版材料提交份数和提交时间另作通知。

     附件:1.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学会关于开展2021年度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的通知

 2.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学会2021年度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书

 3.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学会2021年度课程思政建设项目推荐汇总表

教务处

2021913

(联系人:李老师,联系电话:61787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