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务通知» 教务处关于举办广东省首届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教学大赛的预通知

教务处关于举办广东省首届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教学大赛的预通知

各教学单位,各室、处、部、中心、馆,后勤集团

为全面贯彻《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广东省教育厅转发举办广东省首届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引导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决定举办广州南方学院首届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并从中选拨优秀教师参加广东省首届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网络复赛。现就有关事项预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与分组

(一) 参赛对象

1.学校在岗专任教师。参赛教师近五年应主讲参赛的本科课程两轮以上。

2.参赛教师应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教学效果良好。

3.获得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课程思政优秀案例、一流课程的项目负责人(或项目团队成员)原则上应积极申报。

4.已获得广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与一等奖的团队第一人(个人)和广东省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特等奖与一等奖的团队第一人(个人),以及其他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主办的教学比赛一等奖(含一等奖)以上奖项获得者,不再推荐参赛。

(二) 比赛分组

大赛分文科一组(01哲学、04教育学、05文学、06历史学、13艺术学)、文科二组(02经济学、03法学、12管理学)、理科组(07理学)、工科组(08工学)、农医组(09农学、10医学)、外语专项组(含大学英语、外语类专业)六个组别。

(三) 比赛名额

1.按照广东省教育厅规定以学校为单位组队参加广东省网络复赛,本次我校可推荐参加网络复赛的限额为6个。

2.学校推荐的参赛教师原则上应覆盖正高、副高、中级等不同职称的教师,鼓励教授参加比赛;各单位推荐教师尽可能覆盖各组别。

二、比赛阶段和时间安排

7月一11月,分学校初赛、网络复赛、现场决赛三个阶段进行。初赛由各高校自行组织,网络复赛和现场决赛由大赛组委会组织。评审标准详见附件。

(一) 初赛

学校预计9月初组织校内初赛,经公示无异议后,按照规定名额推荐教师参加复赛。校内初赛的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二) 复赛

1.复赛通过网络评审进行,参赛教师须于9月20—30日期间将参赛的课程思政实施方案、教学大纲及5个学时课堂教学设计提交至赛事指定网站。

2.复赛成绩占比赛总成绩30%。10月15日前,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对参赛材料进行在线盲评。比赛成绩按照“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两个极值取平均分”的规则计算,比赛成绩保留到小数点后两位。根据复赛参赛人数及专家评分结果,确定进入决赛的教师名单;原则上每个组别进入决赛的教师人数不超过18名。

(三) 决赛

11月组织现场决赛,比赛时间1天。比赛项目包括说课、课堂教学和现场答辩,占比赛总成绩70%(决赛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1.说课。参赛教师进行5分钟说课,阐明参赛课程的教学设计思路与实施路径,着重说明在教学组织过程中如何实现课程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技能有机融合,达成课程育人目标。

2.课堂教学。参赛教师从复赛已提交的5节课中抽签确定本人参赛的具体教学节段,进行15分钟的现场教学。

3.现场答辩。评委根据参赛教师表现及相关教学要求等进行提问,选手即时解答,时间不超过5分钟。

三、参赛材料提交

(一)参赛单位需提交的材料

本单位参赛教师推荐汇总表(附件2)。

(二)参赛教师需提交的材料

1.参赛教师推荐表(附件3)。

2.参赛课程的课程思政实施方案。阐述在本门课程的教学中课程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技能有机融合的思路、方式、成效等,正文字数不超过3000字。

3.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大纲应体现课程育人目标与课程思政内容,正文字数不超过3000字。

4.参赛课程的课堂教学设计。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提交参赛课程不同章节的5个学时的课堂教学设计(须有目录,目录参考模板见附件4)。每个学时的教学设计应体现课程思政内容,体现课程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技能有机融合的方法策略等。每个教学设计正文字数不超过3000字。

5.参赛教师签名的承诺书扫描件(附件5)。

(三) 材料提交要求

所有参赛材料电子版8月27日前以教学单位为单位汇总发至邮箱liw2@nfu.edu.cn,纸质版材料提交份数和提交时间另作通知。

四、其他事项

)为利于后续参加复赛的申报程序,参赛教师提交的相关材料(个人参赛推荐表、承诺书除外)不允许出现参赛教师姓名、院(系)名称和学校名称等相关信息。

参赛课程内容及相关材料价值导向正确,参赛作品是参赛者本人的教学成果,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否则由参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发动广大师踊跃参加比赛。

)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团队合力,帮助参赛教师充分展现最佳教育教学水平,体现严谨求实、团结合作的精神风貌。

)其他未尽事宜,由教务负责解释。

附件:1.广东省教育厅转发举办广东省首届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的通知

2.参赛教师推荐汇总表

3.参赛教师推荐表

4.课堂教学设计目录

5.参赛教师承诺书

教务处

2021715

(联系人:李老师胡老师,联系电话:61787588,61787803,电子邮箱:liw2@n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