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务通知» 教务部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材征订工作的通知

教务部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材征订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按学校工作安排,2021年6月8日-7月5日为我校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材征订工作时间,为保证教材征订工作顺利进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材选用

(一)一般教材的选用

教材选用原则上应由课程负责人或任课教师负责,经开课单位负责人审核通过后报教务部备案,但涉及全校性的公共课教材,须经教务部同意后才能使用。

(二)“两课”教材的选用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两课”教材即《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必须按人手一册的标准选用。

(三)“马工程”教材的选用

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相关专业领域已出版98种教材“马工程”教材(附件1),凡涉及“马工程”重点教材的课程,必须采用“马工程”重点教材,不得使用其他教材

(四)自编教材的选用

与学校选定的出版机构合作出版的系列自编教材,相关课程的任课教师必须选用,已出版教材见《与中山大学出版社合作建设教材(第一批已出版)》(附件2);与其他正规出版机构合作出版的自编教材由课程负责人或任课教师提出,报开课单位负责人审定通过后才能选用

(五)境外原版教材的选用

境外原版教材是指境外出版的教材(外文版或中文编译版)、外国作者在中国大陆出版的教材(外文版或中文版)及中外合作编写的教材。境外原版教材选用由课程负责人或任课教师提出申请,并附一本纸质教材提交开课单位初审,初审通过的按学校相关程序进行集中审查,不通过的由开课单位负责告知申请人。

未经选用程序报批及审查的境外原版教材,一律不得擅自预订、发放和使用。

(六)禁用教材

未经学校主管领导和教务部核准,教师不得自行包销教材或将此出售给学生。

二、教材征订对象

全校学生(含2021年入学新生)

    三、教材订购

(一)订购数量的确定

教材订购包括教师用书和学生用书,由各开课单位填报订购数量,教务部统一办理订购业务。

1.教师用书

各开课单位须按下学期开设课程的实际任课教师人数预订教师用书,下学期未开设的课程不得订购教师用书。教师用书费用由各开课单位自行承担。

2.学生用书

学生用书订购数量由开课单位统计,其中“两课”教材的订购数量开课单位须按上课学生数人手一册的数量统计,其他教材的订购数量各开课单位须以学生自愿购买为原则统计。

(二)订购表的填报

各开课单位完成订购数量的统计后填报《广州南方学院教材订购表》(附件3)。首次选用的自编教材与境外原版教材还需按以下要求补充详细数据:

  1. 自编教材

如预订教材中包含首次选用的本院教师与其他正规出版机构合作出版的自编教材,开课单位还需要填写《广州南方学院自编教材选用申请表》(附件4),申请表中需写明该教材的详细情况及使用理由并由开课单位负责人签字同意,同时附上一本电子或纸质教材。

2.境外原版教材

如预订教材中包含首次选用的境外原版教材,开课单位还需填写《广州南方学院境外教材信息表》(附件5),其中专业代码详见《广州南方学院学科专业一览表》(附件6)。

开课单位根据上述要求填写相应表格,经开课单位初审通过后连同纸质教材报送至教务部。

(三)提交要求

首次选用的境外原版教材,《广州南方学院境外教材信息表》报送时间为6月18日(星期五)上午12:00前,邮件及文件命名格式:“教学单位名称-境外教材选用”。

其余选用教材材料的报送时间为7月5日(星期一)上午12:00前,邮件及文件命名格式:“教学单位名称-教材订购”。

提交邮箱:lichh@nfu.edu.cn

四、教材更换或退书

教材一经订购,原则上不予更换或退书。

如确需更换的,任课教师必须对新选用的教材提供论证意见,经开课单位负责人批准才能办理,并负责消化原订教材。

教师用书除因质量问题或与订购单不符外,不予退书;学生用书如经购得并付书款后,除质量问题和因学生专业变更导致原定教材无法使用的情况外,不予退书。

五、增订教材

如确有需要临时增订教材,开课单位应提前向教务部提交按要求填写好的教材订购表。

图书公司对临时增订的教材从接到订单到教材发放需要至少15个工作日,如因教材到货时间对课程造成影响,开课单位负责向任课教师和学生做好解释工作。

六、漏报教材与补订

如因预订教材时漏报的教材,不能及时提供教学使用,由漏报单位填写教材订购表向教务部申报,经教务部同意后,自行向学院选定的图书公司或出版机构补订。如仍不能买到所需教材,责任由漏报单位负责。

附件:1.已出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目录

     2.与中山大学出版社合作建设教材

         3.广州南方学院教材订购表

         4.广州南方学院自编教材选用申请表

         5.广州南方学院境外教材信息表

         6.广州南方学院学科专业一览表

教务部

2021年6月9

(联系人:李老师联系电话:020-61787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