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务通知» 关于举办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级选拔赛的通知

关于举办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级选拔赛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为激发大学生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同实战精神,学校现举办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级选拔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三创赛”竞赛组织委员会

    承办单位: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商学院

    二、参赛项目主题

    (1)三农电子商务;(2)工业电子商务;(3)跨境电子商务;(4)电子商务物流;(5)互联网金融;(6)移动电子商务;(7)旅游电子商务;(8)校园电子商务;(9)其他类电子商务。

    三、参赛对象

    本次大赛面向我校全日制在校生。参赛团队须已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官网注册及报名。各参赛团队可跨校组建团队。

    四、赛程安排

    (一)校级初赛

    学校将外聘若干校外专家,组建成校级选拔赛评委组。评委组对各参赛作品提交的参赛材料进行评审,逐一评分,并择优筛选出优秀作品进入决赛环节。校级初赛时间:4月26日——4月29日。请参赛团队于4月25日12:00前将电子版策划书(其他补充材料以附件形式附上,如PPT、视频等)发至邮箱linq1012@163.com。文件名:团队名+组长(联系电话)。

    策划书要求:围绕大赛主题给出具体题目,基于具体的电子商务应用,着眼于特定的市场、竞争、营销、运作、管理、财务等策略,描述该电子商务项目或企业的商业机会,阐述可能得到和利用的资源,形成一份完整、具体、具有可行性和操作性的商务策划书。策划书参考内容:实用性与创新能力,产品与服务,市场分析,营销策略,方案实现可能性。

    (二)校级决赛

    学校拟于5月4日(星期五)学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校级决赛。决赛采取“演讲+提问答辩+评委点评”方式进行。入围参加决赛的参赛项目须指派代表,以作品为基础进行演讲,参赛团队可自行创新演讲形式。每个项目团队展示时间为10分钟,其中,5分钟演讲,5分钟评委组提问答辩和点评。评委组对各作品进行评分,并最终评选出获奖项目。

    五、评审标准

评分项目

评分说明

项目分值

实用性与创新能力

面向现实应用问题,具有解决问题的实用价值,体现出创新能力与元素,对目标企业有吸引力。

15

产品与服务

对产品与服务的描述清晰,特色鲜明,有较显著的竞争优势或市场优势。

15

市场分析

对产品或服务的市场容量、市场定位与竞争力等进行合理的分析,方法恰当、内容具体,对目标企业具有较强的说服力。

15

营销策略

对营销策略、营销成本、产品与服务定价、营销渠道及其拓展、促销方式等进行深入分析,具有吸引力、可行性和一定的创新性。

15

方案实现

通过功能设置、技术实现等,设计并实施具体解决方案,需求分析到位,解决方案设计合理。

20

总体评价

背景及现状介绍清楚;团队结构合理,工作努力;商业目的明确、合理;公司市场定位准确;创意、创新、创业理念出色;对专家提问理解正确、回答流畅、内容准确可信。

20

得分合计

100

 

 

 

 

 

 

 

 

 

 

 

 

 

 

 

 

 

 

    各参赛作品最终得分取各评委评分平均值,按得分高低进行排名,确定最终获奖项目。

    六、奖项设置

    本次选拔赛设置团队奖,获奖等级及名额:一等奖:3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7个。具体获奖名额以实际情况而定。

    学校将对获奖项目发放获奖证书。

    七、其他事项

    参加本次大赛的项目如符合其他创新创业类大赛参赛条件的,可同时参加其他创新创业大赛活动。

    本次大赛咨询人:梁老师 18826415284。

 

 

                                 教务与科研部

2018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