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务通知»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关于举办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推荐参加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关于举办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推荐参加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关于举办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推荐参加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各院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化 2035》,全面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要求,以“四新”建设理念为引领,聚焦教学创新、树立学校教学改革风向标,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重塑教育教学形态。秉承“以赛促建、以赛促用、以赛促改”的原则,学校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关于举办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分赛暨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文件精神,决定举办中山大学南方学院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并从中选拔优秀教师或优秀教师团队参加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具体安排如下:

一、大赛主题

推动教学创新 打造一流课程

二、大赛目标

(一)落实以本为本。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运用先进的教学理念,优化教学目标,设计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改革考核方式,通过教学改革促进学习革命。

(二)推动教授上讲台。倡导教师“回归本分”,推动教授走进本科生课堂,引导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成为德高、学高、艺高的名师,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三)推进智慧教育。提高教师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能力,鼓励教师积极探索智慧教育新形态,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模式改革,推动信息化手段服务高校教育教学。

(四)强化学习共同体。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鼓励以教研室、课程组、教学团队等基层教学组织为基础,建设学习共同体,形成传帮带机制,开展教学研究与指导,推进教学改革与创新。

三、参赛对象及组别

(一)参赛对象

我校在职或正式聘用教师均可报名,要求主讲教师近五年对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3轮及以上。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鼓励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鼓励国家一流专业、省级一流专业、省级一流课程省级教学团队的院系积极申报。

(二)参赛组别

竞赛根据主讲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分为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三个组别。

四、赛制与赛程安排

赛程包括分院(系)级初赛和校级决赛,从中选拔优秀教师或优秀教师团队参加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大赛按照主讲教师专业技术职务分为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分组别竞赛。具体赛事安排如下:

(一)院(系)级初赛

1.初赛由各院(系)组织开展,比赛环节包括材料评审和汇报评审,根据参赛教师或团队的初赛表现推荐参加校级决赛人选。评审标准见附件7

(1)材料评审

参赛教师或团队在规定时间内将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提交到所在院(系),由院(系)评审专家组进行评审。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占初赛总成绩的50%。

(2)汇报评审

1.参赛教师根据各院(系)安排进行教学创新设计亮点汇报,由院(系)评审专家组进行打分。教学创新设计亮点汇报占初赛总成绩的50%。

2.院(系)初赛奖项设置可参考校级由各学院自行确定,于12月25日前将推荐参加校级决赛教师的纸质版材料(附件2-6交至教务部质量监控与综合评估科(A1-212),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hun@nfu.edu.cn

(二)校级决赛

1.校级决赛由教务部、人力资源部党建工作部组织实施,并由监察与审计部把关,确保赛程公正、赛果有效。学校成立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审委员会,成员由校内外专家组成。分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两个环节。各院(系)推荐教师人选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由教学创新大赛评审委员会进行网络评审。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占总成绩的15%。择优进入现场比赛阶段。

2.现场决赛时间初定于2021年1月6日,比赛地点待定。现场对全校师生开放,鼓励各院(系)教师、学生积极参与现场观摩和学习,教务部将为参与观摩和学习的教师开具继续教育学时。

3.现场决赛以“教学创新设计汇报+课堂教学展示”形式进行。参赛主讲教师全面说明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资料(10分钟);自选1个教学节段或者知识点进行教学展示(15分钟)。待定评委对选手现场汇报和展示进行评分(评审标准详见附件8),最终评选出三个组别的一、二、三等奖(二、三等奖比例待定),并发放荣誉证书

4.教务部将从比赛结果中选拔出每个组别1个名额,经3天公示无异议后推荐参加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后续由教务部为参与省赛的优秀教师或团队提供培训指导以及提供录制教学视频的技术支持。

五、其他事项

(一)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列入教育部直属单位三评一竞赛保留项目清单,实行校赛、省赛、国赛三级赛制。请各院(系)予以重视并组织开展好选拔推荐工作。

(二)各院(系)应严格审查参赛教师资格,主讲教师及团队成员应无违法违纪、师德师风问题,且近年无教学事故。若违背以上条件,一经发现立即取消本次比赛资格与比赛成绩。

(三)团队成员可作为主讲教师报名参赛,但参赛教师不允许重复担任不同团队成员。

)参赛教师应保证教学创新设计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五)为利于后续参加省赛的申报程序,参赛教师提交的相关材料(申报书除外)不允许出现参赛教师姓名、院(系)名称和学校名称等相关信息。

(六)各院系要充分发挥团队合力,帮助参赛教师充分展现最佳教育教学水平,体现严谨求实、团结合作的精神风貌。

(七)其他未尽事宜,由教务部负责解释。

附件:1.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关于举办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分赛暨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2.中山大学南方学院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书

3.中山大学南方学院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教学大纲(模板)

4.中山大学南方学院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成果报告(内含要求)

5.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教师参赛作品原创性承诺书

6.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省赛推荐教师汇总表

7.中山大学南方学院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初赛)评审标准

8.中山大学南方学院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决赛)评审标准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2020年12月16

联系人:胡老师,联系电话:61787803,电子邮箱:hun@nfu.edu.cn